聯絡我們 | English
站內搜尋
 
 
>首頁 >本院概況與組織架構
本院概況與組織架構

為順應世界潮流及未來生物科學的發展趨勢,國立臺灣大學於民國92年成立生命科學院。於99學年度「生化科技學系」與「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合併調整為生化科技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99年經教育部獲准新成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102學年度「生命科學系」與「動物學研究所」整併為生命科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是以本學院包括大學部兩學系、五研究所及一學位學程。

兩系為生命科學系和生化科技學系,生命科學系以生物學為基礎與主軸,而生化科技學系則從化學的門徑與角度,分別探索生命科學。此種規劃使本校之生命科學院深具豐富而且多元之特色。「生命科學系」由原理學院的動物學系、植物學系與漁業科學研究所成員所組成;而此三單位的同仁重整組合成為五個研究所,分別為「動物學研究所」、「植物科學研究所」、「漁業科學研究所」、「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及「分子生物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於102學年度更為四個研究所,「植物科學研究所」、「漁業科學研究所」、「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及「分子生物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生化科技學系」由原農學院農業化學系農產製造組調整而成,「生化科學研究所」則由理學院轉入。除前述之二學系外,五個研究所及一學位學程之碩士班與博士班的修業年限各為一至四年及二至七年。原由經濟部支援成立的「漁業生物試驗所」,以及原隸屬理學院之「漁業推廣委員會」兩單位亦納入本院編制。

為加強與國際接軌促進本院國際學術,業於95年設立功能性『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協助院內國際交流相關事務與支援。同時為優質研究環境與資源共享,於96年成立本院核心實驗室『科技共同空間』,俾於加速提昇研究能量與學術合作。

系所雖各有其專任教員,但系所教學與研究密切相連。凡於研究所之專任教授,亦是學系的合聘教員,均在大學部授課,而以學系為專任教員者,亦在一個研究所授課與訓練研究生。大學部的課程設計,則由系所同仁共同設計,因此系所雖然名稱不同,但實為一體。

[^TOP]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
地址:(106)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5924|傳真:02-2364-0353
E-mail:ntucols@ntu.edu.tw
聯絡我們地圖

最後更新:
訪客人數 (since 2004-05-25)

國立台灣大學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